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五毛的來龍去脈

估唔到卒之都發生在我們身上....

香港人該知道的事~
 

「呢份工一定要有朋友介紹先入到去做,從來都唔會公開招聘。」每天辦公時間為九至五,工作大約半年後,「中心職員見我做得幾穩定,就建議我轉去做網路打手。」網路打手在中心內稱為「電話網路調查員」,要先上兩星期的特訓堂,學習如何反駁常人對政府的批評。「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入面,我見過張志剛、張震遠,梁振英。CY仲喺上堂前入嚟同大家打招呼,話歡迎大家咁。」

至於價位,香港的網路打手比起大陸的五毛可謂更富貴,每個網帖都有兩元半,若有人「like」或回覆,會另加錢。兩週訓練後,阿豪及其他學員便各自回家用私人電腦開工,自行記錄出過的網帖,再向工頭報告,由工頭抽查及計算薪水。他們主攻的戰場,包括香港高登、facebook、Uwants、香港討論區以及親子王國。

「撐政改嘉年華」,該嘉年華需要大量支持者,當時阿豪與其他中心職員都要幫手「吹雞」找臨時演員撐場,「當時計拍戲錢,開九個鐘工,五百蚊一位,所以你見佢哋係唔會OT,一夠鐘就收工。」自此之後,部分臨記就成為了固定班底,繼而成為今日愛港團體的骨幹。
—————————————————————
中銀大廈特訓公帑養打手
壹週刊 2013-08-08 封面故事

「呢啲水平唔好話做老師,做人老母都無資格啦」、「呢種就係真真正正嘅教畜,唔配教人嘅畜生教師」,林慧思老師只因一句What the fuck,怒斥警察偏袒親共的青年關愛協會,便被網上五毛群起攻之,其他愛港團體亦旋即大搞批鬥集會。

星期日旺角的反林老師集會,表面上由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統籌,但背後吹雞動員全靠愛港之聲的高達斌與陳廣文

集會前數天,陳廣文已在facebook呼籲支持者撐場,又不斷上載警民衝突圖片,向網友鼓吹支持警方執法。

集會時,站台的多是愛港之聲的骨幹,陳廣文當然也在場打點。一成員私下透露:「有人(愛港之聲成員)叫我嚟,我就嚟啦,本身唔識李偲嫣。」

身形瘦削相貌平庸的陳廣文,走在街上毫不起眼,只有在遊行示威時架上黑超與鴨嘴帽,才令人覺得他有意隱藏身份。

近日兩名一早認識陳的朋友向本刊爆料,指陳廣文原來是行走江湖的假名,他的真實名字是傅振中,人稱傅佬。 其中一名證人更力指○八年時陳廣文已經常出入設於中銀大廈六十一樓、獲公帑支持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還有份參與秘密訓練網路打手,教他們如何製造輿論。 *

動了星期日的批鬥林老師大會,導致三千人在旺角街頭對罵後,陳廣文在本週一、二繼續在網上發功,不停轉貼新聞、網誌,力撐即將退休的劉達強警司上台譴責「粗口文化」。

陳廣文以facebook為吹雞平台,自一一年底至今有逾五百個fans。他的成名之舉,就在今年四月七日的真普聯首個普選論壇上,他帶着愛港之聲組員踩場,令論壇慘遭腰斬,臨行前拋下一句:「好,收工!」成為街知巷聞的收工男。

他帶領一群愛字輩踩場反佔中以來,一直自稱陳廣文。但上週一,他收到風知道有人調查他的身世後,突然在facebook上自爆:「給大家一個surprise,我用我的真名傅振中,取代facebook name:Kong Man Chan,以後叫我:振中。」

秘密訓練兩星期
陳廣文變回傅先生,恍如特務橋段。本刊發現,陳廣文出入的北角住所,業權人之一,正是傅振中本人,而單位的另一擁有人傅振煌,實為其兄長,而且來頭甚猛,曾與張震遠同是山東省委統戰部旗下山東省海外聯誼會理事。

曾在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擔任網路打手(即五毛),三十多歲的阿豪(化名)向本刊爆料,指陳廣文經常現身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並任網路打手組的組長。記者將傅振煌的相片展示給阿豪,阿豪也認出此人不時出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雖不知道姓名但操非常流利的普通話。 ○八年,阿豪在推薦下進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工作,起初擔任民意調查員, 「呢份工一定要有朋友介紹先入到去做,從來都唔會公開招聘。」每天辦公時間為九至五,工作大約半年後,「中心職員見我做得幾穩定,就建議我轉去做網路打手。」網路打手在中心內稱為「電話網路調查員」,要先上兩星期的特訓堂,學習如何反駁常人對政府的批評。「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入面,我見過張志剛、張震遠,梁振英。CY仲喺上堂前入嚟同大家打招呼,話歡迎大家咁。」當年一班受訓班只六、七人,至於陳廣文,他負責向學員講解出糧的機制。「當年佢只簡介姓陳,其他咩都無講,上堂佢哋好小心同保密,所有人入去,行裝都被沒收,電話都要被收起,防止我哋錄音,筆記在下堂後都要收回,務求無嘢會流出去。」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係乜?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前身是一國兩制經濟研究中心,於九○年由部分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及起草委員會成員創立,包括梁振英及被梁視為「恩師」的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安子介、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和機管局前主席黃保欣。中心開宗名義說主要研究香港公共政策,自稱是一個不依附黨派、不參加選舉、不參與任何政治選舉活動的民間智庫,但開檔廿三年來只發表了十八個研究項目,而且政治色彩愈來愈濃。梁振英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關係非常密切,自始創起就擔任董事和理事會主席。在競選特首時梁振英能擊敗唐英年,除了唐醜聞纏身外,外界認為主要歸功於梁的競選工程。 梁其中一個「競選機器」便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中心旗下的全資附屬機構「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於前年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做民調,調查梁振英和唐英年出任特首的支持度,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僅差一個百分點。 梁出任特首前雖辭任中心董事,但又起用中心「自己人」入政府,包括現任總裁張志剛任行會成員、前總裁邵善波取代劉兆佳任中策組首席顧問。

招兵買馬撐政改
至於價位,香港的網路打手比起大陸的五毛可謂更富貴,每個網帖都有兩元半,若有人「like」或回覆,會另加錢。兩週訓練後,阿豪及其他學員便各自回家用私人電腦開工,自行記錄出過的網帖,再向工頭報告,由工頭抽查及計算薪水。他們主攻的戰場,包括香港高登、facebook、Uwants、香港討論區以及親子王國。 阿豪憶述,任職期間最主力要撐的,就是高鐵事件與二○一○年政改。「當時在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除咗陳廣文係team leader之外,我仲見過呂智偉(香港青年發展網路總幹事)。」 阿豪直言,當年一般較懶的打手一個月也至少可賺六千元,勤力一點的月薪過萬也不難。 阿豪見證陳廣文由中心組長變成愛港之聲的行動組織部長,他指一切源自於二○一○年的政改起錨運動。 當年貪曾班子落區宣傳政改,更在立法會審議議案時於遮打花園發動「撐政改嘉年華」,該嘉年華需要大量支持者,當時阿豪與其他中心職員都要幫手「吹雞」找臨時演員撐場,「當時計拍戲錢,開九個鐘工,五百蚊一位,所以你見佢哋係唔會OT,一夠鐘就收工。」自此之後,部分臨記就成為了固定班底,繼而成為今日愛港團體的骨幹。 記者再展示數張愛港之聲成員的照片,阿豪也認出部分人當年已在起錨集會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出現。「起錨」後,阿豪不希望再做「五毛」,便退離了一國兩制研究中心。

千禧年起CY揸旗
一國兩制經濟研究中心在一九九○年十一月成立,為香港首個民間研究機構,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延續,由副主任委員安子介發起,聯同經濟組港方組長黃保欣,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梁振英與立法局金融界議員李國寶創立,並齊擔任董事。九五年至九八年間,邵友保、張永珍與鄭維健也相繼加入。九七年去除「經濟」二字,成為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二○○○年六月,發起人安子介去世,始創董事中除梁振英外,其他皆離隊走人,CY從此獨領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並將「自己友」張信剛與陳啟宗拉攏入內。張信剛當時為城大校長,與身兼校監的特首董建華分屬友好。而陳啟宗一向明言討厭地產霸權,眼見政府於九九年將數碼港百億地皮私下批予李澤楷的盈科數碼動力後,便與同聲同氣的梁振英埋堆,並於二○○○年加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從此兄弟同心。直到二○一二年梁振英勝出特首選舉後,才辭任中心董事職務。現為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董事的恒隆主席陳啟宗,最近也幫口批評政敵,先責備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胡亂花錢,再指責曾蔭權為政棍、政客,又質疑民主是否香港的核心價值,「凡係話民主係香港核心價值的人,都係擘大雙眼講大話。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收入及支出
資料來源: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賬目 *捐款約1/3來自會員有關公司
# 包括薪金、房津、公積金等 注:2004、2011年至今沒有呈報賬目

左王明言打輿論戰
邵善波由九○年起出任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直至○五年到美國深造才退出,讓位給張志剛。邵於○七年過檔中央政策組。但由始至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都有「左王」的文化。邵善波去年十一月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中說,政府不應再捱打,作為政府智囊,不論網上報紙、網誌、facebook以至討論區,統統都要𥄫實。「我覺得政府一定要參與民意討論……如果政府唔能夠鼓動意見,唔能夠推動(政策),咁就坐喺度捱打!」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賬目顯示,由○七年起,其員工開支由近四百萬升至六百多萬,維持至今,亦與阿豪成為網路打手的時間相若。到底中心多年來為政府做過什麼研究與民調,總共收了多少公帑?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政府旗下的中央政策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展局,以至特首辦,於截稿前皆沒有回覆。翻查多年立法會文件,當中零碎指出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在○三年替中策組做了單一專題研究,收了一百三十萬顧問費,○九年至一三年間,中策組也花費二百一十多萬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作研究,部分項目名稱如「傳媒時事輿論研究」等,打手味極濃。梁振英在競選期間,也用了三十萬委託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做民調工作。

原是沉默基督徒
突然冒起的陳廣文,他自稱六十後,報稱做文職,但記者自五月起多天觀察,從未見過他返工,肯定他通常宅在家中,更活躍社交網站facebook,不時更新動態,召集愛港成員出擊。近日有曾與陳廣文接觸過的阿允(假名),向本刊踢爆陳自製假身份。「我100%肯定陳廣文就係傅振中,之前睇新聞一直無留意,但四月嗰陣,我去咗城市大學參加陳雲同戴耀廷出席個佔領中環論壇,當時佢去踩場,我見到佢真人,佢個樣無變過,無肥到無瘦到,頭髮無少到,再聽埋把聲一模一樣!」阿允與陳廣文,曾在二十年前一同參加青年活動,「我識佢嗰時大約係九○、九一年,嗰陣我去北角基督教服務處嘅成長坊,個成長坊有十幾個年輕人參加,一齊去學野外訓練、露營等技能,學完之後,可以做義工,帶啲小朋友去行山露營。」阿允記得,整個訓練持續了一個暑假,有時要晚上到中心上堂,週末就去烏蛟騰露營:「嗰時我讀緊大學,佢好似大我幾年,大家叫佢傅佬!」參加訓練營的男生,都是愛好行山人士,老是聚在一起研究露營用品,但傅佬卻甚少埋堆,大家只依稀知道他家住北角,對他的背景亦不甚了解。課程完結後,義工團舉行過兩三次露營活動,阿允最後一次見傅佬是九三年,「嗰時佢四圍向人推銷保險,邊間公司就唔記得喇。」

「當今年四月嗰次我再見番佢,感覺好奇怪,佢以前個人好文靜,一定唔係大癲大廢嗰種人,點解而家會改咗名做陳廣文,而且舉動唔同晒。」憶起故人,阿允亦不禁感嘆。傅佬家住北角一座三十多年樓齡的樓宇,單位逾六百呎,現市值超過六百萬,由父親傅朝金於八○年買入。傅朝金於去年仙遊後,把單位留給傅振煌、傅碧霞及傅振中三兄妹。由於承繼了祖屋,難怪自稱文員又不用上班的陳廣文,不愁交租。本週一早上記者質問陳廣文假名一事,他回應:「好多人上網都唔係用自己名o架啦,咁有人踢爆我姓傅,我咪自爆真名囉。」記者追問被誰踢爆,他卻不肯透露。至於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曾聘請他當打手導師,他稍有遲疑後否認,然後立即再用玩笑帶過:「我都想吖,不過冇人俾錢我。」

兄與山東統戰部有關
至於傅振中長兄傅振煌,是執業會計師,洋名Danny,八五年為理工學院學生會會長。執掌學生會後,傅振煌旋即在周年大會上,將「振興中華」放入會綱。湊巧的是,傅振中向記者表示,父親改其名為振中,正是希望他「振興中華」。八七年,傅振煌以公司秘書及行政學專業文憑畢業,其後進入香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九十年代任職中國稅務部高級經理,進軍內地。○二年他成功升為合夥人,主管中國稅務。○七年,他調任為負責併購重組稅務服務的中國主管,為國企進行併購重組,至去年跳槽到德勤任職企業併購重組稅務服務亞太區及中國主管。這名兄長似乎比傅振中撈得掂,與妻子在西半山薄扶林道持有學士臺物業。

另外,亦與傅振中及傅碧霞共同持有分別位於西環皇后大道西及北角的物業。而他現時租住西半山住所。政圈一直傳聞,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不滿民建聯幫政府手法太乾淨。有人因此秘密打造一批愛國愛港力量,背後更有中央統戰部身影。好像愛港之聲創辦人高達斌Patrick,正是深圳市委統戰部旗下的深圳海外聯誼會理事。無獨有偶,傅振煌亦正好是山東省委統戰部旗下,山東省海外聯誼會第三屆理事會理事,該會的常務理事,還有CY左右手、近日財債問題纏身的前行會成員張震遠。這個聯誼會表面是齊集港澳人士、海外僑胞,但會長卻是山東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顏世元。

「愛字牌」粗爆事件
7/2013愛港力在政改論壇與學民思潮和人民力量成員互罵及推撞,其間學民成員被踢傷和跌倒,愛港力陳淨心更踏上嘉賓席的枱上高舉國旗叫囂,論壇因失控須腰斬。5/2013愛港力於灣仔派發反佔中特刊,約20名成員疑不甘被駕車經過的司機用粗口辱罵,衝出馬路與其理論,愛港力陳淨心指因「受人挑釁」才衝出馬路,反問記者「做乜要克制」。5/2013愛港之聲40名支持者到法院門外踩場,「慶祝」法庭判人力兩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及陳偉業非法集結。愛港之聲與人力互相謾罵及肢體碰撞,警方須分隔兩批人。4/2013真普選聯盟舉行首場政制研討會,愛港之聲陳廣文發起的「守護中環」成員不斷插言及叫囂,會議兩度中斷後腰斬收場,陳揚言未來會繼續追擊。

拒透露公帑數額
週二早上記者於張志剛家中門外守候,記者問張志剛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是否在背後策劃愛港團體,他只拋下一句「完全無關係」就上車離開。記者其後再致電向他查問,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內部員工數目與多年內接受了多少政府的工作,張志剛只回應:「大大小小嘅都有o架,我哋內部嘢唔會答你,(但係你哋收公帑做嘢要否要公開交代?)你哋問番政府啦。」至於與傅氏兄弟的關係,他斬釘截鐵地回應「唔識!」 傅振煌跟傅振中同樣是基督徒,更是基督徒會計師團契的董事。這個團契,方便他開拓了一 群基督徒政商界要員的網絡。根據團契網站介紹, ○八年五月,由全國政協容永祺牽頭,組織一群基督徒會計師參加訪京交流團,當時參加者除傅振煌外,還有被視為梁粉的前安永高層、現任審計署署長孫德基,以及發展局長陳茂波等,當時訪京團還得到時任國家宗教事務局的局長葉小文及副局長接見。去完統戰團,這群左派基督徒開始成立基督徒會計師團契,凝聚政商界梁粉,由機管局財務執行總監羅志聰做團契主席,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周雪鳳做副主席,顧問包括陳茂波、容永祺、孫德基等,其團契會訓,正是波叔早前於立法會回應囤地事件的聖經金句「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神同行」。過去三年團契搞大型周年活動,梁粉中策組全職顧問高靜芝,現任行會成員民建聯的李慧琼亦有到場支持。

納粹「愛字幫」
梁振英上台一年,打手組織「愛字幫」急速冒起,橫掃港九新界,以文革紅衞兵式批鬥拒絕認同六八九政權的香港人。「香江第一健筆」練乙錚本週一在《信報》撰文分析,「愛字幫」儼如德國當年無惡不作的納粹衝鋒隊(Sturmabteilung,簡稱SA)。衝鋒隊由希特拉於一九二一年成立,身穿褐色制服、佩戴「」字臂章的隊員,多是被洗腦的年輕失業大軍。這幫政治流氓恃着背靠「元首」希魔,四出搶掠猶太人開設的店鋪,又隨意騷擾毆打他們看不順眼的行人,更闖入圖書館,焚燒馬克思、愛因斯坦、弗洛伊德等所寫的「有害書籍」。衝鋒隊在一九三四年進入全盛期,隊員多達四百五十萬人,勢力比軍隊還要大。也在這年,希特拉深感由羅姆(Ernst Roehm)領導的衝鋒隊或會威脅其無上權力,加上衝鋒隊的街頭暴力危害支持希魔的商家的利益,於是血洗衝鋒隊斬草除根,包括羅姆在內過百名衝鋒隊幹部被處決,史稱「長刀之夜」。以史為鑑,「愛字幫」,一路走好!

兄弟不相認
傅振煌亦是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這個協會的榮譽顧問包括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金主兼主席陳啟宗及陳茂波。同時,他亦身兼華人會計師公會工作委員會成員、香港總商會會友。兩兄弟愛國一條心,但一問關係就急於割席。記者向陳廣文詢問其與兄長的關係,起初陳廣文想向記者耍太極:「我有幾多個兄弟姊妹,全世界好多兄弟姊妹都撐我。」直到記者講出「傅振煌」三字後,陳廣文才不得不認,「你哋終於查到喇咩?咁我都同阿哥講過,大家做番自己嘅嘢,所以我先用陳廣文個名喺網上發起愛國愛港行動。」

另一邊廂,記者於本週一向傅振煌查問陳廣文事宜,他初時一臉愕然,對提問不置可否,數秒定神後答:「我唔識邊個陳廣文。」記者直指陳廣文早上已承認自己是傅振中,傅振煌亦是他兄長,質問他為何不認親生弟弟。他只說:「我細佬叫傅振中,但我唔識陳廣文。」遂拿起手上公文袋遮臉,又反問記者:「你知我係邊個咩?」面對記者不斷追問,他開始不耐煩,「哎吔你哋咁樣無啦啦出來,而家係咪想專訪我?我上到去停低俾你問。」其後他走到太古廣場一期外面,企定定任問唔嬲,但他照舊否認記者質疑:「我唔識咩愛港之聲咩陳廣文,我只係喺報章上見過佢哋個名。」對於原名傅振中的陳廣文直認兩人的親兄弟關係,他一再玩語言偽術:「傅振中係我細佬,我識我細佬,但我唔識陳廣文,亦唔係咩組織成員。」記者再問他胞弟的工作是否由他介紹,他先遲疑一下,然後否認。至於問他有沒有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及張志剛合作過,他說:「我唔識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同張志剛,我只係喺報章上見過佢哋啲名。」傅振煌為山東統戰部轄下成員,但他卻對記者說:「我唔係山東人,我祖籍福建廈門,但我、細佬同妹都係香港出世。」他拒絕透露其父親生前的職業。佔領中環發起人陳健民知道陳廣文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可能有淵源後,非常驚訝。他促請政府及中心要交代清楚,「陳廣文做嘅工作有冇涉及中心的計劃,邊個計劃支持佢,與公帑係咪有關?」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則認為事件對社會發展非常不健康。「當然係濫用公帑,如果政府真的這樣做,便是撕裂香港的幕後黑手,連粗口都可以撕裂香港,你就知傷害可以有幾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coolquiz / qoolquiz 為什麼這麼多人玩

我真係唔明,點解寫個program 咁X 流, 都咁X 多人信? 攞你FACEBOOK PROFILE, 怕profile 有保安, 再直接攞埋你個名, 攞埋你生日日期... 有你EMAIL, 你知唔知可以做好多事? 佢同一間公司, 透過唔到program 問你三十次唔同問題, 你不如直接除哂自己D 底衫褲比人哂? 你唔好以為你自己事, 你個FRIEND LIST 都會SEND 出... ============================================= QooLQuiz will receive: your public profile, friend list and email address ============================================== 係backend, 佢自己sell 佢自己公司個APP, 佢自己咁寫 "export personal data obtained through the quiz" 呢個功能, 直接把你的個人資料從系統中滙出. Monitor and export your data Monitor your quizzes and Facebook quizzes, download a report of all your results and export personal data obtained through the quiz or survey directly to your CRM or to a MailChimp list. https://www.cool-tabs.com/en/applications/cool-quiz# 唔只, 可能佢知佢自己個名臭, 佢地仲有抺走自己 coolquiz 的white label version available, 等TARGET用佢地個陷阱時, 減低警覺性. The White Label option of Cool Quiz allows you to include an opinion survey or quiz on your web in white label ver

Linksys EA8500 DD-WRT + Entware-ng + ARIA2 BT Client 教學

Linksys EA8500 load 了 DD-WRT 之後 , 要加入 BT 或其他額外 module, 要需要一個叫 optware 的平台 . 而 optware 早己於 2011 年便停止 develop 了 . Optware 本身就只支援 broadcom 的 router ( 當年能玩的 router 就只有 broadcom) 而 EA8500 的 CPU 是 Qualcomm Atheros 的 IPQ8064  , 如手機般 , 是用 ARM 架構的 . 正式來說是 ARMv7A compatible. 現在的 optware 最新版 , 就有2 個 project team  optware-ng  entware-ng 我用了 ENTWARE-NG 和他們提供的教學 , 總算完成了 ENTWARE ,  transmission 和 ARIA2 installation 程序如下 1, install DD-WRT Flash 以下連結內的KONG's version DD-WRT firmware http://www.desipro.de/ddwrt/K3-AC-IPQ806X/ http://www.desipro.de/ddwrt/K3-AC-IPQ806X/EA8500-factory-to-ddwrt.img 2, Entware-ng 的主網站在此 : https://github.com/Entware-ng/Entware-ng/wiki/Install-on-DD-WRT 要準備安裝前 , 必須要用一隻 USB 手指去做 swapfile 和 writeable OPT directory. ( 其實用 Hard drive  也可 , 但問題係 , 你攞 走harddrive  去第二度 , 可能 router 的 optware 就唔 work 了 , 而且hard-drive 本身也要特別重新 partition ext3 比/opt 和swapfile  , 又要 backup本身資料, 好煩 )  --> 事後發現, 暫時後邊兩個usb port (包括esatap port) 只同時支援一隻de